close

兔爺

這次去北京~無意間知道了老北京兔兒爺的傳說.聽說這是老北京的玩意兒.

已經很少見兔兒爺的泥塑.我們在地陪美樂蒂的陪同下.走了趟國子監街.在胡同內找到了.

當作自己北京行的紀念品.

有個傳說..有一年,北京城裡忽然鬧起了瘟疫,幾乎家家都有病人,吃什麼藥也不見好。

月宮中的嫦娥看到人間燒香求醫的情景,心裡十分難過,

就派身邊的玉兔到人間去為百姓們消災治病。玉兔變成了一個少女,來到了北京城。

她走了一家又一家,治好了很多病人。人們為了感謝玉兔,都要送給她東西。

可玉兔什麼也不要,只是向別人借衣服穿。這樣,玉兔每到一處就換一身裝扮,

有時候打扮得像個賣油的,  有時候又像個算命的……一會兒是男人裝扮,

一會兒又是女人打扮。為了能給更多的病人治病,玉兔就騎上馬、鹿,

或者騎上獅子、老虎,走遍了北京城內外。玉兔消除了北京城的瘟疫,就回到月宮中去了。

可是那美好的形象卻永遠留在了北京人的心中。

於是,人們用泥塑造了玉兔的形象,有騎鹿的,有乘鳳的,有披掛著鎧甲的,

也有身著各種做工人的衣服的,千姿百態,非常可愛。每到農曆八月十五那一天,

家家都要供奉她,給她擺上好吃的瓜果菜豆,用來酬謝她給人間帶來的吉祥和幸福。

人們還親切地稱她為「兔兒爺」、「兔兒奶奶」。

資料來料:維基百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兔兒爺 老北京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